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1999年10月,其前身为社会科学部。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包括哲学、史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众多学科门类且生源广泛、学术活跃的人才培养基地。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积极探索“明德笃学致用,人文理工交融”的文科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梳理并构建了具有一定特色的人文学科专业体系,在文史哲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大框架下,建立了在上海有一定影响的哲学、历史、科学技术史、行政管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互关联的学科。

    在师资力量上,本院共有教师77人,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25名;具有博士学位25人,硕士学位32人。人文学院注重人才培养,合理调配师资力量,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在各专业中建立有影响的学术梯队;人文学院教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行为准则,孜孜不倦,教书育人,不少教师获得上海市育才奖等各类奖项,并被学生誉为“心目中的好老师”。

    在学科建设方面,本院把握国家与上海市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学校的专业特点与学院的学科优势,寻求发展以科学技术史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重点,凝练学术方向、培育学术梯队,展开相关课题的研究与实施相应的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学院积极将科学技术史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申报成为校级重点学科。

    在学术研究上,本院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参与科研的教师共有65人,其中具有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有37名。五年里,学院广大教师在学校领导、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分别在虚拟认识论、中国近现代史、“两课”等领域立项申报科研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批准的有1项,获省部级批准的科研立项有10项,学校批准的科研立项有25项;撰写发表论文600多篇,其中有200多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出版专著、译著20部,获省部级三等奖1项。学院的研究机构有人文科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城市形象研究所,并设有1个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本院也积极扩大与国内外的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和教学交流。从2003年至2008年间曾举办多次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如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史协会年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协会年会;多次承办国际大都市形象论坛;联办“两岸价值哲学学术研讨会”、“近代城市发展与社会转型”、“东南社会与中国近代化”等等。除此之外,每年还有大量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对外讲学、接待来访学者,并与境内外开展合作研究课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