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纪念周世逑先生诞辰110周年相关史料征集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2-12-01 浏览次数: 248


周世逑先生(1913924日—1997621日)是我国管理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界的著名学者。1932年他考取清华大学法学院后,即立志研读公共行政学,从此与管理结下了不解之缘。1936年赴美,就读于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我国最早攻习公共行政的研究生之一。1939年提前获硕士与博士学位,次年受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钱端升之邀,回国任教于西南联大。解放后主要在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从事行政管理与企业管理的教学与科研,曾担任学校图书馆第一任馆长、校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校科学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参编《辞海》(纺织学科),组织编写我国第一本《中国纺织企业管理》专业教材,编译多份国外纺织科技资料,为我国纺织工业建设与教育事业做出了多方面贡献。

周世逑先生对我国行政学学科重建也做出了特别的贡献。19793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指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为响应邓小平同志的号召,张友渔、周世逑、夏书章、丘晓等老一辈政治学与行政学者积极为行政管理学的恢复重建鼓与呼。早在1981年,周老先生就写出了呼吁恢复行政学的文章《一门被忽视了的学科——行政管理学》;1982年,他作为全国第一期政治学讲习班行政管理课程的两名主讲教师之一,为我国培训了解放后的首批行政学者;1984年,出版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本行政学著作《行政管理》;1985年,作为我国5名代表之一参加首届联合国文官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1987年,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行政学部分主编;1988年,又担任新成立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一届学术顾问。此后,他一直活跃在我国行政学与政治学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做出了毕生贡献。

2023年是周世逑先生诞辰110周年。为了更好地继承周世逑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弘扬周世逑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学术贡献,东华大学人文学院、MPA教育中心拟于20237-10月举办专题展、学术研讨会、座谈会等系列纪念活动,现面向周世逑先生生前好友及学生、相关单位和个人征集先生的相关史料,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共襄义举,通过多种途径支持东华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为中国特色政治学和行政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征集内容

1.照片:周世逑先生各个时期从事研究、教学、考察、讲演的工作照、生活照及与先生相关的组织机构的历史照片。

2.著述:周世逑先生所著图书(独著、合著、主编、参编)、所撰论文的原稿,及讲稿、讲义、序跋、题词等等。

3.信札:与周世逑先生之往来信函、讨论等。

4.其他:与周世逑先生有关之日记、笔记、新闻、著作、文章、回忆录;音频、视频资料;实物资料等。

二、注意事项

1.史料应具备真实性和历史承载性,能够从一个侧面展现周世逑先生在某个时期的经历,如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日常生活等。

2.珍贵史料如不能提供原件,可通过复印、扫描、拍照等方式提供。如条件有限,我单位可代为扫描、复制、仿制后归还原件。

3.所有提供的史料请提供简要说明和收藏情况,其中照片类请标明照片的拍摄时间、地点、人物等信息,摘要类史料请提供原整套史料基本信息。

4.本次为无偿征集,被收录的史料,我单位将为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5.史料提供者或收藏者请提供详细联系方式。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上海市延安西路1882号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南226室,邮编200051

联系人:戴嘉乐老师,15221718835daijiale91@163.com

毕倩老师,15221719908bqian@dhu.edu.cn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东华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