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先贤 启迪后学|“周世逑与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0-11 浏览次数: 1073

东华大学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由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周世逑与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10月7日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我校周世逑教授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为主线,通过系统梳理周世逑先生在管理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等领域的学术成果,深入挖掘其对构建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的重要观点和批判思考,并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提供重要启示。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到会致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参加交流研讨。研讨会开幕式由人文学院院长张科静主持。

(开幕式现场)

刘淑慧在致辞中向莅临指导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谢意。她指出,周世逑先生的学术思想是留给中国行政管理学科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激励东华人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他的衣钵传承,我们有责任传颂周先生的生平事迹,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东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的厚度和高度。同时,东华大学愿与学界同仁一道,为推进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的筹备和召开得到了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编辑部、上海市政治学会、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的关心和指导,吸引了中央党校、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探索与争鸣》、《文汇报》理论部等高水平研究机构、兄弟院校和理论期刊的3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著名行政学家夏书章先生视频寄语)

中国MPA之父、中国当代行政学的主要奠基人、著名行政学家夏书章先生在专门为本次会议录制的视频中高度评价周世逑的学术地位和贡献,勉励青年学者继续站在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高度推进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

(嘉宾致辞)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线上参会并致辞,认为周世逑先生一直在思考怎样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学科,今天学科发展的累累硕果,印刻着那一代学人的远见卓识、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我们铭记历史、致敬先贤,就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学科传承与学术创新,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不懈努力。

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朱春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周世逑先生为中国行政学的恢复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代际相传,各位前辈与在座同仁以及后辈学生们都在共同为中国公共管理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复旦大学孙关宏教授重温了周世逑先生作为国内行政管理学科主要奠基人,为师、为学的一些温馨故事,并对此次会议成功举办以及各界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

周世逑先生之婿、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立岗教授作为家人代表,感谢东华大学以及上海政治学、行政学界人士为传承周世逑学术思想所做的努力。作为后辈,他深感周老有三种优秀品质值得世代传承,一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二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价值追求,三是毕生投入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建设的学科情怀。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刘熙瑞教授线上做《从我与周先生的接触看周先生的学术品格》发言,并提到周先生在治学中政治站位非常明确,周先生特别强调治学要联系实际,周先生对行政学界的学风问题非常重视,周先生对青年人十分关怀,这四点令其感受深刻。

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发言题目为《国家重大的行政管理体制问题研究》,认为公共行政管理离不开国家时空的发展,并结合当下,重新剖析了城市化、全球化和数字化这三个趋势对未来二十年发展的要求。同时,他也呼吁行政学和公共管理的研究可以重点转向对国家发展有意义的重大的体制问题、重大的理论问题研究。

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教授做题为《高度重视公共管理学的政治学基础》的发言。他梳理了行政学的学术脉络,并指出行政学是政治学的一个分支,而政治学类似汽车的制动系统,处理刹车问题,在我们快速发展的国家当中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东华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系主任唐丽萍副教授以《周先生的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术思想》为题,系统梳理了周世逑先生的论著,并凝练出具有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体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学议题研究、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相结合三个方面。

(专题研讨现场)

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周世逑先生与中国行政管理学学科”、“周世逑先生的行政管理学术思想”、“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三个专题分别由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系黄军甫教授、刘海峰副教授、沈一兵副教授主持。专家们纷纷表示,东华大学此次以70周年校庆之机举办“周世逑与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为上海行政学界提供了一次回望初心、坚定使命的宝贵机会,不仅缅怀了老一辈行政学家为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更探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的趋势热点。

华东师范大学吴志华教授在发言中梳理了行政管理学的来龙去脉,并肯定了周世逑先生在中国行政管理学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中国行政学发展过程当中是奠基人之一。同济大学孙荣教授从立德、立功、立言三个方面分享了他与周先生的点滴,并以“天下至诚而能尽其信,而尽人之信,尽物之信”一言总结周先生对我国行政管理学的贡献。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提到周世逑先生用“弃而不舍、矢志不渝”八字自勉,同样也值得我们学习,推进公共管理学科的持续发展,勇攀高峰。华东师范大学王向民教授指出周世逑先生及他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政治学恢复的中介也是百年中国政治学上的无影者,我们需要怀念周老这代人,同时也要接续历史。《探索与争鸣》叶祝弟主编提到从学人维度上来说,周先生可以说是一代中国知识分子或者中国学人的典型,体悟那段历史也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前进。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从学术、学科、学人三个维度缅怀了周世逑先生,并向周先生在有限的人生时空与发展环境里坚持发光发热致以敬意。东华大学王云骏教授从周世逑先生关于行政学本土化的观点中延伸提炼出中国特色行政学理论研究应包含的一些问题。东华大学王锐兰教授从行政效率角度回顾了周世逑先生的主要研究内容,并认为周先生对行政效率原因和对策分析的视角是区别于其他研究的。《文汇报》理论部杨逸淇主任在总结中提到在国运昌、学术昌的新时代,对先贤最好的纪念或许是后辈的崛起,期待今后行政管理学科的发展。

在“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专题讨论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李瑞昌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部长高恩新副教授分别结合自己本校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现状和特色,从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提出如何立足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砥砺奋进。

(合影留念)

党委统战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教务处、图书馆、出版社、欧美同学会东华大学分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人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公共管理与法学系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附:周世逑先生生平事迹简介

周世逑先生(1913年9月24日—1997年6月21日)是我国管理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界的著名学者。1932年他考取清华大学法学院后,即立志研读公共行政学,从此与管理结下了不解之缘。1936年赴美,就读于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我国最早攻习公共行政的研究生之一。1939年提前获硕士与博士学位,次年受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钱端升之邀,回国任教于西南联大。解放后主要在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从事行政管理与企业管理的教学与科研,曾担任学校图书馆第一任馆长、校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校科学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参编《辞海》(纺织学科),组织编写我国第一本《中国纺织企业管理》专业教材,编译多份国外纺织科技资料,为我国纺织工业建设与教育事业做出了多方面贡献。

尤应指出周世逑先生对我国行政学学科重建做出的特别贡献。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指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响应邓小平同志的号召,张友渔、周世逑、夏书章、丘晓等老一辈政治学与行政学者积极为行政管理学的恢复重建鼓与呼。早在1981年,周老先生就写出了呼吁恢复行政学的文章《一门被忽视了的学科——行政管理学》;1982年,他作为全国第一期政治学讲习班行政管理课程的两名主讲教师之一,为我国培训了解放后的首批行政学者;1984年,出版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本行政学著作《行政管理》;1985年,作为我国5名代表之一参加首届联合国文官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1987年,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行政学部分主编;1988年,又担任新成立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一届学术顾问。此后,他一直活跃在我国行政学与政治学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为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发展做出了毕生贡献。